English

北京兴起去医院“坐月子”

2000-02-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坐月子不必在家

俗称的月子是指女性从生下孩子到产后42天各器官逐渐恢复正常的时期,医学上称为产褥期。相信每个已为人母的女性都会对当时的经历记忆犹新:产前泛读大量育儿知识,可面对可爱的小东西依然不知所措;两家老人围着自己连轴转,辛苦受累,实在于心不忍……不过,当朝阳康欣医院成为北京第一家为女性提供月子服务的医院,一批具有现代意识的女性开始选择在医院来度过人生这段不寻常的时期。

该院院长顾女士从事妇幼保健工作已30余年。她介绍说,由于习惯和体质不同,西方一些国家对女性的月子不太讲究。而在东南亚地区,像韩国、台湾等地,设立了产后保健中心、陪月中心,专门为坐月子服务。东方女性身体比较娇弱,产后机体抵抗力下降,子宫出血,胎盘剥离有创面,细菌容易入侵,自身的恢复很重要。再有,激素水平在孕期产后变化较大,会引起产妇情绪不稳,也需尽心调节。刚生下来的孩子每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而出现的生理、病理现象又难以辨别。在医护人员的护理和指导下可解除年轻的母亲对这些问题的顾虑。

中国人坐月子的讲究真多,什么不能见光,不能出门,不能沾水……在月子医院里是否也有这些规定呢?顾院长解释说,传统的坐月子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比如要产妇一天吃上好几个鸡蛋。医院则给产妇和新生儿制定了不同的措施。产妇减肥,婴儿增重。医院给产妇吃营养充足又易于泌乳的食物。早餐后开始晨间护理,下午指导产妇做产后保健操。每周开设一次讲座,讲解有关新生儿护理、喂养、早期教育、疾病防治以及产后康复等知识,帮助产妇尽快适应母亲这一新角色。

在新生儿方面,医院配置相应的设备和专业的新生儿主任医师。

产妇体验在医院坐月子

在机关工作的马琳说起月子医院的伙食,话多了起来。她没想到饭菜会这么可口,尤其是汤粥花样特别多,什么鸽子粥汤、猪手汤、银耳汤、小米桂圆粥……刚生产时她的奶下不来,经过月子医院的饮食调理,奶很快就下来了。这里的医生经验丰富,孩子什么时候该补钙,什么时候加鱼肝油,怎么处理奶后打嗝,都会随时提醒和指导。

从事编辑工作的阎女士也有同感。在医院住了20多天,她在自身保健和育儿方面都很有收益。4000多元的收费也让她这个工薪族能够接受。

摘自《保健时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